逆旅青溟

一切文学,余独爱以血书者。

【未授翻】塔恩个人向良作《Anomaly》

质感斐然的表面上平淡如水细思却极虐的塔恩个人向良作。

写Tarn的文千千万万,通过写以前的Damus来塑造塔恩的文却寥寥无几。


•本文看似全文都在写曾经的Damus和现在的塔恩互相接触所发生的故事,实则通过Damus的经历和形象去解释了为什么他会成为如今的塔恩。描写细致,角色塑造恰当。如果说塔恩的人生是一场悲剧,本文则诠释了塔恩是如何步步走向悲剧的。


文章细节和伏笔的解析/感想在彩蛋:)


原文:AO3《Anomaly》

作者:Neocybex

角色:塔恩,Damus/Glitch,议员波。

无明确CP。


PS:翻译的时候被Glitch宝宝可爱哭了…!!

—————————————————


《当世事开始无常》


Summary:

为了挽救霸天虎的事业免于土崩瓦解,塔恩在DJD的帮助下穿越回曾经的时空,去改变那些他认为会导致霸天虎面临黑暗前途的事情。

与此同时,塔恩年少时的自己,Damus,也面临着不可预知的经历,一位反复无常的议员威胁着要扰乱塔恩的计划。


Notes:(只保留与阅读有关的部分)

•我(原作者)一直想写一篇Tarn与Damus之间的文,时空旅行梗真的是再合适不过了。

•我一直认为塔恩这种角色与塑造了他的人(震荡波,威震天,甚至是刹车)有非常多的相似之处。我更倾向于认为,现在的塔恩是他过去与现在经历过的人的特征和品性的结合,而不太有自我的成分。


——————————————————



“啊,Damus。我一直在等你。请进。”


高大些的TF对着两人身后那座气势恢宏的大门做了一个标准的邀请手势。他等待着,大抵是在等待Damus先走。但当他察觉到对方的犹豫不决时,这位施舍给对方好处的“贵人”率先为他们打开了大门——通过某种密闭的连接控制打开的?

他走进黑暗的过道,放慢脚步以便Damus能够赶上他。出于体型的差距,Damus只能小跑着才勉强追上“贵人”的步幅。


接受这个邀请以来,Damus一直倍感紧张。但他想尽最大的努力为震荡波议员争取利益,与这位神秘的贵人交谈是他至少能做的事……


“贵人”突然转身,Damus险些撞到他的大腿上。这迫使小型机来了个极度不雅观的猛刹,需要借助着旁边的墙才能完成的那种。Damus会咕哝着道歉的,如果这个高大机子的在场没有干扰他的处理器使他无法说话的话,不管原因是什么。他没有考虑太多这个;这对他的神经不好,而且他担心如果它们把自己控制住了,自己的异能就会失控的。


他被带到了一个办公室,里面没有震荡波办公室里那些缤纷的颜色。Damus对于一切唯一的印象——一切都井井有条。几块数据板排列在宽阔的桌面上,一支光笔放在旁边某种保护壳中。“贵人”在椅子前做手势示意。“坐下。”他说,“怎么舒服怎么来。”


舒服?Damus的电线紧张得愈发绷紧了,他确信即便是对方都能听到绷紧发出的吱吱声。

坐下时,他用那个或许过于硕大的光学镜观察着对面的机子。当大光学镜的亮光闪起之时,他佩戴的面具显现于Damus的视野之中。Damus能够清晰地听见对方的换气声。


“贵人”咯咯地笑了起来,拿一只手摸了摸自己的面具。他的爪子沿着面具边缘缓缓抚过,然后将手移到桌子上,把另一只手也搭在上面。

“你大概会想,为什么要戴面具?”


“贵人”停顿了片刻,显然在期待着回应。

Damus在他双眼射出的强烈目光下更加畏缩了,仔细观察着面具上那对红色孔洞。在这个奇异的陌生人面前,他感到一种令人不适的熟悉感。但他将其归因于他脸上佩戴的面具,而不是其他一些他干扰自己处理器的原因,Damus(十分合理)认为那是由于自己的焦虑。


啊…他依旧没有说话。

“贵人”的手指在他的桌子上有节奏地敲打着,每一下都随着Damus火种跳动的节奏。

(又或许是自己的火种会随着对方手指的起落而跳动?Damus不确定。)


“我…我只能说……这是一个明目张胆的声明”,

Damus结结巴巴地说。


“贵人”回应以很有趣的嗡嗡声。


“我想是的。”


然后便是一片寂静。


这位“贵人”盯着他,如果自己的肢体动作有任何不当,Damus确信他的眼神就会变得十分有趣;他头雕倾斜,手指尖顶,整个躯体略微向前倾斜,以便于更近地观察自己。

看来,就像震荡波一样,这个TF也不懂得个人空间的概念。



—“先生?”


“贵人”倏地僵住了。他斜倚在椅子上,用骤然缩窄的光学镜死死瞪视Damus,使小机子惴惴不安。“塔恩。”他几近崩溃地说。


“抱,抱歉?…什么?”


“你可以叫我塔恩。虽然我很欣赏你的礼貌,但那样叫是毫不严谨的。”


“就和城市的名字一样?”Damus不解道,摇着脑袋表示困惑。


塔恩点头,“没错。”


塔恩。这真古怪。Damus最初诞生的城市,那个让他遭遇将自己改造为如今之“丧门神”的命运的伤心之地。


为了缓解自己火种中愈演愈烈的不安,Damus扯出了他们之前讨论的话题。

“那个…对你有意义吗?”他用爪子指了指,“面具。”


塔恩用手指轻触下颌。令Damus惊讶万分的是,他的爪子竟随之自动折叠起来,收起锋芒。

“是的。我相信你对这个标志很熟悉,不是吗?”


Damus点了点头。“霸天虎。”


“没错。”


“你为什么要如此公开地与他们结盟?”Damus对自己的直言不讳的发问感到些许畏惧。塔恩看上去只要听到一句错误的发言,就能够毫不费力地将Damus撕成两半,而他周遭压抑的气氛并不能冲淡Damus的恐惧。


塔恩于Damus能够再次启动发声器之前开口。“我不是一个受虐狂,如果这是你暗示的意思的话,”他笑着说,“不,Damus,我戴面具的原因和那些人夺走像你这样的人的脸的原因是一样的。一个声明。提醒像你和我这样的人,我们是为了同一个目的而奋斗的同一个事业而结合在一起的,受着同一个事业的约束。”


Damus的机体紧紧缩起。这听起来很像宣传。但出于对塔恩能力的顾虑,他明智地避免发表观点。相反,他问道:“什么目的?”


 塔恩没有丝毫犹豫。“和平。和平!在同一面旗帜下。在那里我们可以团结一致地生活,摆脱压迫者强加给我们的重担。形式并不决定功能。在那里,像我们这样的人不会仅仅因为敢于公开反对当权者而被夺去自己的脸!”

忽略他的手势,他的演讲十分雄辩。他挥舞着双臂,恍若在向千军万马肆意倾吐,或是指挥一支管弦乐队奏响天际。很奇异的,Damus发现自己被他的言辞所深深吸引。


除了一件事。

塔恩说,他们有着共同的命运。可是Damus看见他有着正常运作的双手,他的面具上有两个孔洞,塔恩的一对光学镜在其下猛烈闪耀。Damus摸了摸自己的头雕,自己的独光学镜,他能够感受到,一种熟悉的愤怒,自他的处理器深处破土而出。


“这种话出自一个像你这样的人之口很容易,”他设法支撑自己说出,语气之清晰,决心之坚定连他自己都为之惊讶。“一个没有——”


“——没有经历过你经历的一切的人?”塔恩了如明镜。

他冲着Damus的座位点了点头,但Damus已经顺着骤然冒出的勇气从座位上跳了下来。那勇气在塔恩浮现出一抹笑容时转瞬即逝。


“坐下,Damus。我无意冒犯你。你也一样,我想是吧?”


他的话里暗藏杀机。一声危险的轰鸣声,将Damus管线中流动的燃料都近乎冻结凝固。

他颤抖着,咔哒咔哒的颤动声自他的装甲传出。他咽了咽早已不再有用的咽喉,点了点头。


Damus再次坐到了坚硬的座椅上。“是的”,他说。他讨厌自己在试图找借口时声音会漏洞百出。“抱歉,我太过分了。”


“很好。”塔恩又回应以颇有趣的嗡嗡声。Damus出于紧张而紧绷的肩膀终于稍稍放松。

“道歉接受。”



又是一阵寂静。


Damus看着塔恩在困惑中摇着头,意识到,他在等待一个答案。

他想让Damus挑战他吗?这不大可能。

小型机简短地回了一句,“谢谢您,先生。”



普神在上!为什么他又一次被面前的机死死纠缠住了?!



—————————————————



“我吗?老师?”


“是的,Glitch。你。”震荡波手指托着下巴,叹了口气。


在短暂的休息时间,震荡波把Glitch叫到了自己的办公室。一路上,同学们大声的私语和窃笑声充斥着音频接收器,他们设想着Glitch将会面临什么样的教训…Glitch没法责怪他们,因为深深的担忧和恐惧感早已经渗透占据了他的油箱。他紧张地抠着自己的爪子,羞愧地低着脑袋跟在震荡波身后。


然而没有。震荡波并没有惩罚他,而是迅速消除了他的担忧。他只是以另一种令人窒息的焦虑之感取代了他的担忧。这焦虑感令Glitch的火种难耐如焚。


“我…我不明白,”Glitch 说,“为什么叫我?”


震荡波放下双臂,将一只手搭在Glitch肩上。以他的体型很轻易地便能伸过办公桌。


意在安抚对方,震荡波张开双臂,给了Glitch一个紧紧的拥抱。


“你有权拒绝他的提议。”


“可是…”Glitch在芯中暗自皱眉。他不太能想象,一位学院重要的赞助人,会在像他这样的人身上有什么可图谋的,除了那些最坏的情况——让惊天雷非常热衷于经常在处理器中反复播放品味的那些电影……


“我们……学院需要他。不是吗?”


震荡波放开了他。“是的,我们需要。我不能否认他的重要贡献。但是他没有留下任何关于你们会面条件的细节。”


“这说明…他会一直付款吗?”Glitch问。


“他没有透露。他想要的所有仅仅只是约见那个自称为……”

震荡波停滞了一瞬,他的手从Glitch的肩膀上撤离,而后再次俯身看着他,神情严肃悚然——“Damus的人。”


Glitch全身管线中的燃料都瞬间一寒。“Damus?”他低声问道,发觉自己正微微靠在桌子上。就像之前说过的那样,震荡波是一个没有任何个人空间概念的TF。于是Damus只好缩回椅子上,尴尬地抠着自己的爪子。“他是怎么知道的?他怎么会知道?是你把我的名字——”


震荡波举起手,“不,”他答道,语气无比诚恳,使Glitch深信不疑。“我绝没有告诉他。

我向他介绍了你的所有基本信息,但仅此而已。我把你介绍为Glitch,如果它能慰藉你的火种的话。”


Glitch摇了摇头。“不…没有。”他说。

因为,如果震荡波没有告诉他,那这位“贵人”是如何知道他的名号的?他的真名,那个将他自己与议会沾染在一起,因为议会对他施行的罪行而被永远埋没的本名。Glitchs小小的机体由于某种暗暗的感觉而不住地颤动,他装甲咔嗒咔嗒的声音清晰可闻。


“Glitch,Damus。你是否接受他的提议取决于你自己,但我确实对他的意图和对我们学院的持续投资存在担忧和疑虑。”震荡波疲惫地表示,手指捏着自己的鼻梁。

“我想确保你的人身安全。但我不知道对方究竟意欲何为。无论我使用什么人脉和眼线为我查找,无论我多么努力挖掘,他的过去,都是一片空白。”



Glitch只是敷衍地点了点头,他的思绪并不在此。


直到震荡波“砰!”的一声巨响一巴掌拍在桌面上,吓得Glitch差点从座位上跳了起来。


—“什么?”


“该死!”震荡波怒不可遏。他将头埋在双手中,Glitch在座位上笨拙地扭动着身子,深陷无法缓解震荡波的懊恼情绪的无力感中。虽然这些情绪并不罕见,但是鉴于震荡波爆发时只有他们两个人在场,Glitch觉得自己仍然有责任提供帮助……


他不是奥利安派克斯,他知道如何用Glitch大概不知道的方法去安抚震荡波愤怒的处理器。


那一刻,Glitch只能想到一件事。


“我要去!”Glitch说,尽管他的声音在颤抖,但他的态度如此坚决,


“我要去见他。”


—————————————————



或许震荡波教授是对的。


Damus尽量不让自己养成后悔选择的习惯,毕竟人生会让你难堪或悔恨的事情是无穷无尽的。

然而此刻,尽管他的内芯充斥着油然而生的激动与兴致,他的恐惧和后悔也是显而易见的。


面前的TF,这个塔恩,只需要用一只手抓着Damus纤细的身躯,就能轻而易举把他撕成两半。一想到这,Damus又打了一个寒颤。


塔恩清了清嗓子。Damus吓得魂飞魄散,发出一声不体面的尖叫。


在那一刻,他发誓他竟感受到了塔恩的紧张。但在那可笑面具的阻拦下,Glitch无法进一步更深地窥探塔恩。


“我已经足足恐吓了你一个太阳周期了。”塔恩说。Damus默默地在心中表示赞同。


塔恩推开椅子,动身站起。“让我带你出去。”


尽管Damus想要坚持他可以自己找到出口,他知道,自他被塔恩带到这里,他的注意力早已在别的什么东西上了。他听天由命地点点头,拖着下肢离开座位。


他们在一片安静的沉默中走过。Damus 将自己的目光集中在地板上,用一种不领情的步态跟在塔恩身后,故意无视对方投下的不满眼神。(他只知道塔恩通过这种方式表达的不满,和自己的磁场在阵阵刺痛)


当大门出现在视野之中时,塔恩将手放在了Damus的肩膀上,迫使对方停下。


完蛋了。Damus肯定。这里就是塔恩杀掉他的地方!或者是塔恩的阴谋原形毕露的地方!一定是议会派他来的——


“Damus,在我把话说完之前就不耐烦是不礼貌的。”塔恩斥责道。继续,他说道:“但正如我刚才所说,我想你和议员都非常重视学院的持续发展,不是吗?”


塔恩俯下身来。巨大的恐惧感笼罩在Damus的火种上。

可这一次,如此接近的距离与如此强烈的焦虑结合在一起,并没有引发他的异能失控。

但Damus目前没有足够的处理器空间来思考这到底是为什么,尤其是在塔恩威胁他的时候。


“所以我建议你,在我在联系你的时候,你能够接我的电话。”



塔恩直起了身子。Damus想到,当塔恩做出那些颇具戏剧性的手势时,门便打开了。因为他知道,这些操作是通过某种密闭的连接控制的。


塔恩用他那不详的爪子向可怜的Damus挥了挥手,

“期待我们的下次见面,Damus。”



再也不见。

Damus默默地想。


————————————————


随着Damus渐行渐远,拖着郁结沉重的步伐,塔恩步步走回座位。


那沉重是来自迷茫还是愤怒,他无法说清。


他伸手触碰面具的锁闩,想了想,但最终还是开着。


然后,他打开了一个私人通讯频道。



“卡隆,”他命令道,



“带我返航。”


———END————————



评论(2)

热度(120)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