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旅青溟

一切文学,余独爱以血书者。

一人之心,千万人之心也

——浅谈IDW威震天/风刃/漂移/塔恩角色塑造


主要内容

^IDW威震天加入汽车人相关剧情恰恰是MTMTE的剧情深度所在

^风刃/漂移/塔恩三个IDW原创人物塑造的成功到底启示了我们什么

^个人认为漫画对角色的塑造水平及剧情深度的最高体现所在何处


本文的所有内容是相辅相成一气呵成的,

故不做分块索引。

——————————————————


在表述自己对一个角色的看法时,

我实际上总是提及两个不同的指标。

一是角色带给自己的感觉,即以个人的角度是否喜爱角色;

二是角色本身包含的所有编剧对其的塑造内容,即角色本身的塑造水平和深度。


如果要力求尽量客观和完整地了解作品,即便对于不满足第一个要求的角色也应耐心地了解第二项指标。

(可以只了解自己喜欢的内容,但仅从追求对作品的了解程度而言,拥有完整和广泛认知者不仅会了解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也会去了解自己不感兴趣的内容,以获得更加完整的认知和相对正确的是非观念(在作品上)。)



^

“璇玑湖”不过是世界的倒影



与其他狂派相比,塔恩身上独有一种致命的邪媚与撩人的玩味。使他在实质疯狂的前提下多了几丝让人感到优雅的错觉。也成为他最初除了颜值高以外吸引我眼球的重要因素之一。


塔恩是吸引我最初了解IDW的动力,也是了解剧情本身之后深层次体会和挖掘剧情深意的绝佳对象。除了在此篇中粗浅提及,也是有单独一篇解说IDW塔恩的产出计划。

个人认为,塔恩是IDW塑造最成功的霸天虎之一。他领导的DJD与威震天之间的恩怨纠葛,充分地体现着IDW的塑造功力与剧情深度。在写此文之前也是看过很多塔恩角色相关分析和国内外观众对此角色的反响,在与朋友的私信中也常常耗费巨大的篇幅谈论他。


理解很多观众喜欢的是Damus成为“塔恩”之后“塔恩”的模样,他的“变态”与邪魅在同人作品中同样满足了不少作者与读者的恶趣味与追求刺激内容的心理…但本人不是一个喜欢变态心理/血腥画面和恶趣味的读者。私认为此类内容固然吸引人,却如同浮夸的快餐只能短暂地满足味蕾而没有深层次的营养,也难以给我留下深远的回味,不属于我真正寻求的剧情。或许我会为了一时的爽快而停留欣赏,但能够令我长远思考的东西,它的主题一定是带有正面元素的。角色无论是优雅高明地作恶还是直白单纯地作恶,如果作者终究将他做的事归为恶,剧情的深度终究不能达到绝顶的境界。

个人认为,任何对反派角色塑造深度的加深都是在角色内涵中加入正面元素。IDW对霸天虎的塑造为何如此深刻与成功?如果它依旧将霸天虎当成单纯的反派、扁平化的恶人去处理,绝不会为霸天虎争取如此多的人气与口碑。

塔恩的塑造就是如此。正如开头所提的两个指标,塔恩或许不是角色个人给我的感觉十分友好的角色,但却是本身塑造内涵异常丰富的角色。


以我之见,漫画对塔恩角色塑造复杂度的体现并不在于他成为“塔恩”之后的模样,因为最终的塔恩实际上是他所有经历给他造成影响的最终集合,而恰恰表现在,漫画为数不多的对他前期模样的表现与现在的表现的落差与相似之处。


塔恩角色塑造的精髓并不在于角色本身十分具有独特性,而恰恰在于角色的代表性与典型性。

本人认为编剧对他塑造的典型之处可以概括为两点:


1、通过他各个时期的人生经历表现霸天虎的理念深得民心的最根本真实的原因。


漫画对Glitch的很少但是很细节的描写,以及误导观众Tarn是小滚珠,最后让威震天揭示他的身份的安排都是有意的。也确实是在暗暗告诉观众为什么塔恩会成为如今的模样,为什么他会如此迷恋和追求威震天的信条。

关于Glitch的所有剧情不多,但是很细碎。不过总体概括起来就是告诉了观众两件事:

第一,Glitch受到的迫害非常严重;

第二,Glitch不满OP的领导。

仅这两点就足矣。

null


同时可以从 Glitch 看出的还有他作为底层 TF 受到的种种迫害,所以不满足于奥利安的温柔抵抗 “这就是你的计划,我们就在这里坐以待毙?” 威总宣扬的霸天虎的理念和作风恰好符合那些被深重迫害的 TF 需求的,这就是他能够吸引和利用 Glitch 的原因所在。


从哲拉萨斯学院的同学就可以看出Glitch初登场的年龄很小。如此年轻便被施以具五刑的迫害,与生俱来的异能也成为了他倍受折磨和另眼的症结。


可是威震天,也只有威震天,让他看见了自己,看见并发扬了自己的长处,让他知道原来最不堪的生命,也能够这样活着。结合以上第一点,擎天柱远远不能做到这一点。


威震天又让多少个霸天虎都这样了呢?


这就是塔恩极具写照性的经历带给观众的深思。

他对威震天极度疯狂的迷恋是独一档的,并不是典型的,正常的。但是他迷恋威震天的原因却是典型的,普遍的。


MTMTE的剧情能够引发观众巨大的共情,其剧情的这种特质功不可没。



2、威震天加入汽车人之后的剧情,塔恩代表了所有已经无法回头,却因威震天的这一行为而遭受沉重打击的霸天虎的处境。


威震天已经意识到霸天虎已经无法实现理想,于是他宣布了霸天虎的失败。


可是霸天虎为了这个理想,已经走了太远太远了;

为了芯中的美好,已经实施了太多罪恶了;

为了让每个生命都活在和平之下,已经残害了太多生命了。


自始至终,他都是这世界的倒影 以这世界的手段去对付这世界,只为将这个世界改变成那个理想中的世界。却终究败在了没有丝毫改变的世界面前。


这又何尝不似霸天虎的生涯呢?


以这世界的手段去对付这世界,却是为了改变这世界,直到再也不必别无选择地使用这世界所规定的手段为止。

这就是霸天虎的内核所在啊。


霸天虎会赢,因为它的手段是现实的;

但霸天虎也会输,因为它的目标终究是理想的。


世界古往今来从来就没有容得下理想过,从来没有。


(注:任何分析都是建立在作者本身对剧情的认知和理解之上的,本人的所有观点均在本人对MTMTE塔恩相关剧情的解读之上。如果只字不提就会破坏本文的完整性。但对于塔恩的详细解读确又不在文本的探讨范围内,本文只是从塑造的代表性的角度说明了塔恩角色塑造成功的原因。所以在此处附上IDW塔恩个人解说篇链接→(待到写完之后替换成链接)以供有兴趣的朋友搭配阅读。)


^

没有爱,一切便毫无意义



除英雄记和主线刊外拥有个人刊加强塑造深度;机设上帅哥专业户A神加持,绘画功力和意蕴无与伦比,IDW对漂移的塑造无疑是成功的。他是一个深度符合上文所提第二项指标,即在角色本身涉及的塑造篇幅和丰富程度异常出彩的原创角色。

null


他们角色塑造最成功的地方恰恰在于他们的人生所反映的从来都不只是他们自己,一两个个体,而是太多人的写照和缩影,是很多事情的本质。


漂移的前期经历可谓直击无数霸天虎,甚至不止霸天虎的广大底层民众在那个腐朽的塞伯坦最真实最灰暗的生活状态。正因如此,霸天虎的星星之火才能在民心的簇拥下终得燎原。漫画不可能把每一个普通霸天虎的经历都一一详细地罗列,它塑造了漂移这样的典型形象就足以让读者了解霸天虎最初深得民心最真实的缘由。


但是漂移的塑造之路没有止步于此。它不仅揭示了霸天虎最初深得民心的最根本的原因,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揭示了另一种规律和现象——

与绝大多数霸天虎相比,他不幸中的万幸之处正在于有人给予他世间最珍稀美好之物——爱。正因如此他内芯中的爱也会被激发。少了任何一个给予过漂移希望,机遇和温暖的人,漂移都无法成为如今之漂移——很多时候,种下爱才会收获爱。

有着同样现状的生命,遇到不同的人,看见不同的风景,那他们的思想和结局就会截然不同。

也照应了“没有爱,一切便毫无意义”的深刻主题。


个人认为,漂移塑造深得观众喜爱的缘由就在于他是一个塑造极其典型,可以反映最普遍的现象和规律的角色。他的经历不仅是漫画中不少人物的写照,也这也与本文的主要观点密切关联。


当放下过往一切去只为芯中正确的方向成为唯一的选择,即便是威震天也会无法抵抗地滑向那唯一的选择。所以他最终也理解并原谅了漂移,承认漂移是一个先知先觉者和一个很好的霸天虎走向正途的范例,这何尝不是编剧对这个角色的肯定。


^

她不是深得民心,她就是民心本身。



风刃是我在TF界的女神。作为一个足以被载入变形金刚史册的角色,风刃的角色属性及创作背景极具开创性和历史性。


以创作同人图出身的Sarah Stone因其无可言喻的绘画才华被John Barber看中。她画风独特,用色极致鲜明梦幻,造型设计别致有灵性,是除了A神我最喜欢的官方画师。她的tfp声波拟人也是一向厌恶拟人的我至今为止唯一接受的一张拟人。

null

null


她所设计的啰嗦也是我在全IDW最喜欢的机设之一,颜值天花板,气质独特且异常符合啰嗦的角色特质。

null

null



众所周知,风刃角色本身就是民心的化身。

如果前两个原创角色还不够强烈地表达本文的中心,那么在风刃身上,塑造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便达到了淋漓尽致的程度。

由女画师Sarah Stone和变形金刚漫画创作史上首位女性编剧Mairghread Scott合作负责的女性角色,她的剧情设定能够引起很多喜欢她或是不甘于之前女性TF现状的观众的共鸣。


在变形金刚的历史上,女性TF的定位和戏份的发展是一个曲折的过程。在这其间IDW的影响不言而喻。以时间轴的角度梳理变形金刚历代作品,非常显著的现象之一便是新后期作品中对女性TF的塑造和剧情定位打破传统固有形象和定位。在天元三部曲,领挑,围城三部曲这三个对女性TF的定位极高的作品中风刃依旧在前两者作为经典形象强势占据了不小的戏份。由IDW的剧情引出的天元三部曲沿袭了风刃的大部分设定;深受IDW影响的赛博志对风刃的塑造也有血有肉,作为一个汽车人主要角色一路走到大结局。(她和滑流的情谊描写是个人认为赛博志的一大亮点);在领挑中,滑流还做了漂移的迷你金刚,IDW的元素可谓是早就在各个作品中深远流传。风刃的横空出世无疑也间接冲击了阿尔茜“TF一姐”的称号,因为她促进了巾帼并立局面的形成,导致观众如今只把RC称为“曾经的TF一姐”


IDW对风刃的塑造无疑是深刻而又正能量的。她或许是每一个面临困境深陷迷惘却又终究寻找到正确的方向的普通人,或许是每一个被委以重任却又任重道远的渺小身躯,或许是每一个初来乍到却要面对人心险恶的他乡异客,或许是每一个在翻覆无常的世事中忽然看见别人深藏心底的一丝良知的红尘过客。她的造型,性别等设定无疑最真实地彰显着观众的意愿,在开头所提第一和第二个指标上俱获我心。…甚至此时创作和发表此文的手机还戴着风刃的定制手机壳。



^

一人之心,千万人之心也



为什么以我之见MTMTE威震天加入汽车人及相关剧情恰恰是剧情的魅力和深度所在?因为威震天这个角色塑造最成功之处莫过于他的生命所反映的绝不仅仅是个体现象,编剧希望通过他的人生去表现的,是世界最真实的情况,无数生命真正的意愿,乃至世界无法颠覆的本质(反映在威震天因为没能真正改变世界而迷失了曾经的方向上)。当观众看见他的痛苦和迷茫时,领略到的绝不仅仅是一个个体生命的痛苦和迷茫,而是,世界的本质终究无法被改变。

而这一点所传递给观众的巨大无奈与悲凉感,才是威震天这个角色真正能够达到的绝无仅有的深度。


我曾经不知道为什么看到威震天被死立执的时候我会感受到仿佛被巨浪裹挟般的难过。


直到此刻,我忽然明白,

为什么他的生命,远比漫画中其他任何一个个体生命,都更让我感到如此的悲痛和难受,

为什么看到他在难过的时候,我也感受到无法悖逆逃脱的巨大悲凉,超过了任何一个个体生命的悲剧带给我的难过——

仅仅是一个生命的逝去,不会让人为之万分动容。更何况是一个如此罪行累累的生命——他的结局已经大大地便宜了他。


是因为,他从来代表的就不是一个生命。

是因为,这个角色从来代表的就不仅仅是他自己一个人。


编剧想要通过他表达的,是整个世界的哲理与规律。

他的经历所折射出的,是人性和世界的本质。


在他的生命里,我看见了属于整个世界的悲痛与落寞。


那是我在任何单独一个其他人的生命里,都无法体会到的寂寥和广阔。


因为,除了他,也没有人,能用整个世界来填充自己的生命。


他用自己的经历如此残忍如此明确地告诉了我,即便是他,即便是他这样的人,

已经做到了一个普通人所能做到的一切,却也没能将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这才是我感到难受的真正原因——那是,对这个世界的无奈和愤怒。


痛苦的本质叫做无能为力。


正是因为知晓着真相,正是因为认识到世界的本质注定了世界的阴暗面无法改变,

正因如此,我对每一个依旧全力以赴去改变这个世界的人发自灵魂地敬畏;



直至此刻,我忽然理解,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都喜欢IDW的霸天虎,对霸天虎有如此深刻的认同与共鸣,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认为霸天虎才是真正的英雄,为什么。


因为他们告诉了世界,“普通人”所能做到的一切。


因为他们是你是我,是每一个或远近闻名或平凡无奇,但终究不过与亿万苍生别无二致的人。


所谓在世俗与深刻两个方面征服读者的角色,

用他的前半生启示世人,即便是普通人,也能够成为撼动世界的强者,

用他的后半生告与世人,即便是撼动世界的强者,也不过是普通人。


而MTMTE,所成全的正是后者。

这就是我喜欢MTMTE的原因。


我不过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却能够雄霸天下;

我纵使雄霸天下,也不过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


——2022/04/22  日记


一纸剧本不仅仅能够诠释角色自身,而是能够透过一个角色诠释整个世界无法改变的本质和规律。这就是角色的塑造境界,这就是剧情的深度和高度所在。


JR对威震天的喜爱,不仅仅是可以从作品本身以外得知的信息,而是从作品本身就可以明显深切体会到的显著事实。若非如此他不会在威震天身上下如此之深的笔墨和构思,IDW的剧情就是对他编剧水平的最好诠释。而实际上正如我们所了解的,JR的成功确实也与他的剧情能够赢取民心密不可分。



一人之心,千万人之心也。

如是而已。



亡灵花海的寒风,默默吹过世间。



                                                2022.7.3


评论(7)

热度(143)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